close
 

繩子

對於繩子,我有一分特殊的感情。

那年要出國,特地到百貨公司,買來一只很大的大箱子。尼龍的料子,織染著紅、黃、黑、綠四色交錯的方格圖案。看起來很熱鬧很新潮,正像我當時的心情。出國前的幾個月,我細心地用各式流行的衣服、雜物等,將它塞滿。

出國前夕,父親沒有徵得我的同意,便逕自拿來一根牢固的繩子,左兩圈,右兩圈地將它結結實實地綑住!我眼睜睜地看著,心裡懊惱極了,眼淚直在眼眶裡打轉,腦子理老大不甘願地想著:誰要帶這麼難看、這麼土氣的五花大綁皮箱出國?多沒面子!然而,臨別依依,我只得將一腔埋怨壓抑下來!

飛機經過日本,轉飛加州,當我從舊金山機場裡的旋轉檯領出那只皮箱時,我赫然發現,皮箱上那條漂亮的、一路到底的長拉鍊,竟然沿路開著口,而滿滿一箱躍然欲蹦出來的東西,竟全靠那根繩子給拴住保全了!

此後,在一連串飄零的歲月裡,每次,我從箱子裡,取出蔽體保暖的衣物的時候,父親那低著頭,沈默而堅定的綑縛箱子的神情,便時時映現腦際,父親的影像,便像那根強韌而紮實的繩子,在我最軟弱的時候,化成千萬股力量,拉我、牽我、纏我、持我,及時伴我走過,一段又一段!

        而在風裡,在雨裡,在雪裡,在異地的土地上,這根繩子,便這樣,變得綿長而無盡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oneleeh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